Gadgets

TCL C825 Mini LED TV 實測:畫質的驚喜比不上聲音的震撼,4K@120hz 也不是重點了……

TCL C825 Mini LED TV 實測:畫質的驚喜比不上聲音的震撼,4K@120hz 也不是重點了……

4K@120hz 未必是你換電視的誘因,事實上 TCL C825 不只如此。

先來坦白,關於 TCL C825 Mini LED TV ,有兩件事是記者先入為主了。一,TCL 是中國品牌,雖然在全球銷量市佔率相當驚人(去年是排行第二),但畢竟由細到大,印象中的高端電視,不是日本的SHARP就是韓國的LG,中國的?ummmmm……;二,Mini LED 技術太新了,可以明白為何 TCL 要急急推出 Mini LED TV 搶話題及市場,不過相比發展成熟的 OLED TV,這真的有比較好嗎?然後 C825 到了公司,又很快正式進駐了我家的客廳,接下來和大家分享一下這半個月的感覺。

TCL C825 Mini LED TV 半個月實測(題外話,《Godzilla Singular Point》真是他媽的好看)
TCL C825 Mini LED TV 半個月實測(題外話,《Godzilla Singular Point》真是他媽的好看)

TCL C825 Mini LED TV 實測
畫質的驚喜比不上聲音的震撼,4K@120hz 也不是重點了……

記者是個家用遊戲機重度使用者,亦因為長年累月習慣了 iMac 5K Retina Display ,多少有點眼力而且也很難回頭,要知道一個習慣了看Bluray的人,看DVD都會嫌傷眼。這也是當然我對 TCL C825 有懷疑的原因。但由於這部電視除了是 Mini LED 之外,它還有一個賣點是支援 4K@120hz 、HDR10+ 及VRR(Variable Refresh Rate,可變更新率),都可以用來迎接兩部新世代遊戲機 PlayStation 5 及 Xbox Series X|S 的機能,所以,本來這次是會集中分享一下 4K@120hz 遊戲的體驗。

先說明一點,120hz 和 120fps 不能算是相同的東西,特別容易混淆,但了解它們之間的區別很重要。每秒顯示幀數(frame per second)就是 FPS 的全名,而赫茲(Hz)是指顯示器每秒刷新的次數,現時主流的電視都能有60hz,部份高端的顯示器(多數是電腦用)會有著144hz甚至360hz,雖然看電影、劇集未必有感,但用來玩遊戲的體驗卻會有相當大分別。因此,假如遊戲支援120fps,你也需要一部支持120hz的顯示器才能充份享受到高刷新率的樂趣。一直有些人會說人類肉眼捕捉不到高刷新率的影像,不打算用科學解釋,用家分享就是,只要你視力正常,就肯定會發現有分別的。

然而記者最終發現,這似乎不是這部電視很大的賣點(暫時),首先關於 4k@120fps 的遊戲方面, PlayStation 5 平台簡直是慘不忍睹,還沒有列明遊戲能夠對應到的技術何為,最終查找資料,才知道能夠同時支援 4k@120fps 的 PS5 遊戲僅有十多隻,不少遊戲都是在「4k/120fps」當中二選一;相反 Xbox Series X|S 已超過 70 多隻,數量上是完全拋離了,因此主要用 Xbox Series X 試試其中一款雙平台的作品《Dirt 5》,這也是其中一隻很熱門的「試機作」,在 Xbox Game Pass 是免費任玩的。撇開遊戲畫質及流暢度都十分感人這點,在這個過程當中最令記者意外的,是當啟動了「遊戲模式」後,TCL C825 發出來的聲音,實在是相當相當震撼,它的低音炮非常有力量,而且還自帶了一種虛擬環繞聲的體驗,為此還用 Netflix 看了一集《Formula 1: Drive to Survive》,聲音效果簡直痴線地強勁,本來這個節目就已經很好看了,加上優秀的聲音表現後,又再度提升了一個新的境界。在沒有外接 soundbar 的情況下,這部電視該是我聽過聲音最出色之一 -- 機背的 ONKYO 2.1 聲道重低音揚聲器應該是功不可沒了,別忘了還有杜比全景聲技術,看電影也是一流的。

至於畫質方面,TCL C825 不算有令人很深刻印象的部份,雖然它依然是色彩豐富、白色非常明亮、黑色又很深層,但我不會說它有像頂級 OLED TV 那種令人驚艷的感覺,但在各方各面來說都肯定超過了標準 LED,而且你還有很多畫面、顏色上的參數可以微調,個人建議是別太相信內置的模式,當試過所有模式後,我還是自己動手調整了。不過,就如前文所說,這產品的賣點並不只是影像,還有聲音、定價、對遊戲的支援度等等,與及先行用上 Mini LED 技術的新鮮感。假如你很想嘗新,或近期很想換電視,TCL C825 肯定是其中一個選擇,建議零售價為HK$31,980(65吋)及HK$20,980(55吋)更多的資訊請看看之前的文章,有齊你想知道的資料。

About Author

《男士通信 Men Logic》網站及專頁為一體式網絡全方位資訊平台,「通信(tsūshin)」一字源自日文,有通知、傳訊一類的意思,並以「男孩剛剛成長為男士」這個命題為宗旨,提供給所有仍有著童心的男士均會感到興趣的遊樂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