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bby

【男士編輯部嚴選】撐香港、撐土炮!本地手作品牌誠意推薦!

【男士編輯部嚴選】撐香港、撐土炮!本地手作品牌誠意推薦!

香港人覺醒,愈來愈撐香港製造,奈何國際大牌子絕少找得到「Made in Hong Kong」,而 MIHK 之餘還要有質素、有質素之餘還要有特色的,就更加有難度,絕對是考驗大家的品味及觸覺。今次編輯部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們認為值得撐的土炮製作,不一定出名、不一定便宜、也不一定做到量產,但手作美好之處,正是量少而有溫度,看牌子不如看品質,是不是?

【男士編輯部嚴選】
撐香港、撐土炮!本地手作品牌誠意推薦


222, the backyard :藍染藝術 Boro Plant

推介人:Blue

聊起本地品牌,着實五花八門,藏在大街小巷。認識 222, the backyard 是始於舊時於雜誌上處理的特集,是尋找香港手作業藍染及襤褸的單位,當時便接觸到這位以日本藍染古布循環創作不同作品的女生,她原意是希望為男友製作衣服,繼而再發展製作不同飾品,直到近年便醉心研發 Boro Plant,製作出一棵棵的襤褸仙人掌及塊根植物。

由於採用古布作物料,有着一定歷史,加上人手縫製,過程中不時出現「爆布」破損的突發狀況,因此每一棵都是獨一無二,製作時間亦會有不同。


泥社 MUDLAB:水泥的新價值


推介人:BG

在香港這個石屎森林,水泥可算是尋常不過的建築材料,坊間也有工作坊以此作為素材,之不過,能夠將日本文化元素融入水泥小物之中,泥社 MUDLAB 可說是當中最能抓住港人心之所屬的獨有風格。

曾任雜誌平面設計師十多年的 Ric,有感印刷行業的沒落,「四十中佬」膽粗粗創立泥社 MUDLAB ,主打日系水泥小物,發掘這個常見於日常生活的素材,製作粗糙具質感的杯墊、擺設和水泥擴香石。Ric 一向鍾情日本文化,每年都會定時「回鄉」,尤其嚮往清水模的建築,甚至會主動預訂水泥結構的民宿,足見他對水泥的鍾愛,而品牌推出的作品如富士山、達摩及水井蓋杯墊等,還有豪德寺的招財貓,每每都是港人最愛的日本標誌,再者,粗糙具質感的水泥小物,具白、灰、黑三色變化,拿上手細看時,很容易得到你的好感。

泥社工作坊提供製作杯墊和擺設的體驗,參加者「看似」只是將建築用的灰英泥、白英泥及河沙,量重、調配、混合。成分與過程極其簡單,但每個微小步驟的甚具講究,就如在調配時,混和的英泥需要慢慢和適量加入水攪拌,要不就容易結塊;將英泥漿倒入矽膠模具時,又因化學作用產生氣泡,要用辦法把氣泡搖走,以免小洞在乾涸後變成崩口位。

水泥創作需要時間、心機和耐性,講究細節,但製作過程意外令人舒壓,這種樂趣也許你也能享受其中。

泥社 MUDLAB
https://www.facebook.com/mud


Noble Craft:香港少數彩繪皮革

推介人:NAM

手造皮革的牌子很多很多,自稱「皮革職人」的朋友更是「總有一個在附近」,這件事慢慢變得不有型了是不是?但說到底,很多人就算利用皮革搵錢,都不見得明白什麼是真正的日本手造皮革工藝。三五不時在網上看到很多連縫線也未拉得好、連皮革物料都還未能好好分清楚特性的所謂「手造」,自己也做不好便急急賣錢、急急開班,連手作藝術都走速食而不講深度,實令人覺得心酸。

Noble Craft 也是一個手造皮革的牌子,要說他和其他人的一個明顯不同之處,是 Noble Craft 應該是全港為數不多,不斷推廣人手彩繪畫美式風格圖案的手造皮革品牌。在皮革上手繪人像這件事要由歷史講起,是二戰期間美軍相當流行的藝術。翻查資料,最初是軍人繪在戰機機頭的畫作並稱為「nose art」,後來延伸到他們的裝備上面。軍人在皮褸/軍褸上畫上性感美女,用作抒發面對戰場、生死的壓力,或通過繪畫女友的肖像去思念對方,經過歲月發展,題材也不只限於美女,因此不少二戰時期的皮褸古著都會找到這種彩繪。日本方面,除了山本耀司曾經做過這類創作,走美式復古時裝路線的 Toys McCoy 也相當好此道,以人手彩繪畫上美式風格圖案的皮褸幾乎是每年定番。這種彩繪不同於皮雕再上色,當中的分別看看相片便可瞭解。 Noble Craft 對皮革工藝的認知,加上主理人高超的彩繪技術,並非輕易能夠找到其他牌子比較,真心推薦值得大家支持。

右邊是古著,左邊是 Noble Craft 出品,相當厲害
右邊是古著,左邊是 Noble Craft 出品,相當厲害

 

【男士編輯部嚴選】2020 iPhone 手機保護殼最佳選擇

About Author

《男士通信 Men Logic》網站及專頁為一體式網絡全方位資訊平台,「通信(tsūshin)」一字源自日文,有通知、傳訊一類的意思,並以「男孩剛剛成長為男士」這個命題為宗旨,提供給所有仍有著童心的男士均會感到興趣的遊樂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