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Feature

iPhone 14 vs iPhone 14 Pro?為甚麼這次你真的不應該買 iPhone 14

iPhone 14 vs iPhone 14 Pro?為甚麼這次你真的不應該買 iPhone 14

這篇文章很簡單,就是叫大家不要買 iPhone 14。

iPhone 14 全新系列已經公佈,雖和流出資料接近是完全一樣,但 Dynamic Island 帶給大家的驚喜還是頗大的。本來在這之前已經想好了這代就換 14 就好,反正一年下來是完全沒有用過 iPhone 處理工作用的照片或影片,不必用到太強的鏡頭,但最終看來,實在很多理由說服大家這次最好的選擇是直接上 Pro 級(有預算的更應選擇1TB)。下文為個人感想,不妨參考一下。

iPhone 14 vs iPhone 14 Pro?don't buy iPhone 14
iPhone 14 vs iPhone 14 Pro?don't buy iPhone 14

iPhone 14 vs iPhone 14 Pro?為甚麼這次你真的不應該買 iPhone 14

假如只用規格去評論,不算太有說服力,反正大家都知道 14 Pro 的規格必定較好,因此要考慮的,其實是 14 有多「不好」。我們以同樣儲存空間比較,這次定價 14 Pro 版通通比 14 貴 hkd1,700 元(14 沒有 1TB),但換來的提升非常之多,是以往 13 vs 13 Pro 都難以相提並論的明顯提升。

關於螢幕:你要知道的 LTPS 及 LTPO OLED 到底是甚麼

iPhone 14 Pro 採用 LTPO OLED 螢幕
iPhone 14 Pro 採用 LTPO OLED 螢幕

首先在螢幕方面,雖然 Apple 都很大方地提供 Super Retina XDR Display,擁有 458 ppi、2,000,000:1 對比度及 P3 色域,甚至同樣擁有 HDR Dolby Vision、HDR10 及 HLG,不過 14 機款所用的面板,已有不少來源指出是由中國京東方生產的 LTPS OLED,螢幕刷新率維持 60Hz。相反 Pro 依舊由 Samsung 及 LG Display 負責,同樣是搭載 120Hz、支援 Apple ProMotion 技術的 LTPO OLED 螢幕,更有指只有 iPhone 14 Pro Max 是採用 LG Display 生產的 LTPO OLED 。

那到底 LTPS 是甚麼?LTPS 全名「Low Temperature Poly-silicon(低溫多晶硅)」,一直以來絕大部份手機均是以此技術製作螢幕,優點多多,但缺點是難以應用在大尺寸基板及高功耗(最直接說法就是耗電)。直到 Apple 將 LTPS 融合了 IGZO -- 氧化銦鎵鋅(Indium Gallium Zinc Oxide)技術,1985年由日本研發的一種LCD薄膜電晶體顯示器技術--兩者的特點,推出了 LTPO(Low Temperature Polycrystalline Oxide,低温多晶氧化物)方案,才讓市面更多的高階手機用此技術製造螢幕,LTPO 最大的特點是支持可變的屏幕刷新率,這也是 Apple ProMotion 的由來:為何 120Hz 的螢幕功耗還會比較低?因為靠著CPU的即時處理,加強了手機/平板在不同工作時的細分優化,當你打字時可能會跌至20hz,只顯示鎖定畫面時甚至可以去到1hz,就像 Apple Watch 一樣。

關於 CPU:A15 及 A16 本身就是相差很大

iPhone 14 的顏色似乎比較淡
iPhone 14 的顏色似乎比較淡

對於CPU,Apple 從來都不太張揚,然而它們性能的強大已經無庸置疑,早早就拋離了同業的水平。iPhone 14 還是源用前代的 A15,只有 Pro 機款是採用最新的 A16 仿生晶片。雖然光說 A16 比前代快幾多幾多百分比也是沒有太大感覺,皆因 iPhone 的CPU效能過剩也不是新聞,但不如由用家角度看看,為何 Pro 機需要 A16?對,原因就是 Dynamic Island 及直接跳到 4,800 像素鏡頭這件事,它需要更快更有效率的去「流暢」處理到所有事情。因此就算兩者「表面」規格都是 6 核心 CPU、5 核心 GPU、16 核心神經網絡引擎也好,但這些數字其實對用家來說早已沒有意思,只有 Android 的小部份用家還會著迷……

關於 Dynamic Island:是的,就是去到極致的「花巧嘢」

Dynamic Island 很「多餘」,同時非常吸引
Dynamic Island 很「多餘」,同時非常吸引

雖然沒有實機在手,不過由於是只有 Pro 機款將 True-Depth Camera 改成了「藥丸」形狀,因此估計才有了 Dynamic Island 這個奇妙的想法,所以幾乎也可肯定地說,日後也只有 Pro 機能支援全新的 Dynamic Island 設計介面。而這樣一個如此吸引人眼球的東西,想當然也是因為CPU處理速度很高才有辦法達成。而說實在的,要有前置鏡頭,便不能避免的開孔問題,Apple 用了 Dynamic Island 便即時將缺點變成了賣點,其他手機廠明明老早將「瀏海」改得更加細小,但竟然從未有想過這樣的解決方法……

值得再次提醒大家的是,iPhone 的所謂「前置鏡頭」其實是 True-Depth Camera,它背後的技術遠比「前置鏡頭」幾個字誇張得多。最初登場在 iPhone X,是因為 Apple 將一間叫做 PrimeSense 的公司買下來才開發成功。PrimeSense?聽都未聽過?它們就是當年為微軟開發 Kinect 的主要功臣,如果還不知道 Kinect 有多強,還是 Google 一下比較快。正因為 True-Depth 涉及的元件太多太複雜,因此除非有突破奇異點式的科技躍進,否則 iPhone 也很難完全沒有「藥丸」或「瀏海」,畢竟我們都不能違反物理。

關於鏡頭:1,200 萬 VS 4,800 萬像……?

ProRes 可以影出更多的細節,有如 RAW 相
ProRes 可以影出更多的細節,有如 RAW 相

1,200 萬 VS 4,800 萬像素的事情也不需多加說明吧?Pro 還多了一個微距鏡而且支援 ProRes 拍攝。.

結論:
iPhone 14 Pro 和 iPhone 14 Pro Max 完全是「無慮即決」的選擇?

多付僅僅 HKD1,700,是次 Pro 機能換來的提升卻是非常明顯並且極為巨大,不再僅是「多一個鏡頭、少一個鏡頭」如此微妙,作為多年用家,這次的選擇也太過明顯。這次也是值得大家好好考慮一步登頂的時間點,因為 4,800 像素的相片或 ProRaw 格式都需要更多的儲存空間,所以非常不建議512gb以下的選擇,如果你決定反正都換機了,何不多吃十天的杯麵去換更好的未來……

最後,如果你覺得手機無需頻繁更換,甚麼東西都不需多說,還不如按自己的意思,壞了便換部舊款13甚至12,可能用得更加開心。

iPhone 14 iPhone 14 Plus
HKD6,899(128GB)
HKD7,699(256GB)
HKD9,399(512GB)
HKD7,699(128GB)
HKD8,499(256GB)
HKD10,199(512GB)
iPhone 14 Pro iPhone 14 Pro Max
HKD8,599(128GB)
HKD9,399(256GB)
HKD11,099(512GB)
HKD12,799(1TB)
HKD9,399(128GB)
HKD10,199(256GB)
HKD11,899(512GB)
HKD13,599(1TB)

 

About Author

Nam
Always Had a Thing For Swe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