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Gadgets

獨享五倍長焦!Apple iPhone 15 Pro Max 攝像評測剖析

獨享五倍長焦!Apple iPhone 15 Pro Max 攝像評測剖析

剛過去的一周間,相信不少 Apple 迷都換上新的 iPhone 15,作為品牌第十七代推出的智能電話,自不然功能上是青出於藍。今次 iPhone 15 當中最備受注目的重點,除了全系列使用 USB-C,換上鈦金屬邊框的 iPhone 15 Pro,離不開的當然便是後方的鏡頭系統。而 iPhone 15 Pro Max,更迎來 Apple 迄今最強的更新,這回男士通信便來和各位讀者作深入的了解。

先來說一些官方式的數據,iPhone 15 Pro Max 的相機系統包括 4,800 萬像素 24 毫米,ƒ/1.78 光圈主相機、1,200 萬像素 13 毫米,ƒ/2.2 光圈超廣角及 1,200 萬像素 48 毫米,ƒ/2.8 光圈長焦距。驟眼看,整個相機系統和上一代 iPhone 14 Pro Max 一樣,但從來魔鬼在細節,Apple 本次在其 1,200 萬像素 2 倍長焦距鏡頭帶來劃時代的四連反射稜鏡設計,官方表示鏡頭後是一個摺疊式玻璃結構,用以將光線連環反射四次,讓光線在同一空間內行走的路線更長,帶來一個全新焦距,這便造就出 iPhone 15 Pro Max 獨佔擁有歷代以來首次的 1,200 萬像素 120 毫米,ƒ/2.8 光圈 5 倍長焦距,換來可以拍下多達 25 倍數碼變焦的相片。而機身厚度上卻只從 iPhone 14 Pro Max 的 7.85 毫米 (0.31 吋)增至 iPhone 15 Pro Max 的 8.25 毫米(0.32 吋),這僅僅的 0.40 毫米(0.01 吋),足以讓本來只有 3 倍光學變焦的 iPhone 躍身至 5 倍光學變焦,從更遠的距離,拍出更清晰銳利的大特寫相片。

那麼實際使用 iPhone 15 Pro Max 又是如何呢?以筆者的個人拍攝習慣,打從 Apple 在 iPhone 7 Plus 加入「Portrait Mode」人像模式後,拍攝相片的靈活度已經逐漸增加,在 iPhone XS 開始更能「景深控制」,這兩項功能無疑更能拍下視覺感(淺景深)豐富的相片,亦讓 iPhone 逐步拉近與傳統數碼相機的差距。而關於光學變焦,其實 Apple 在近幾代 iPhone 上都曾作出變動,iPhone 12 Pro Max 首次使用 2.5 倍,13 Pro Max 換成 3 倍,上一代的 iPhone 14 Pro Max 則是 2 倍及 3 倍,今代 iPhone 15 Pro Max 便是 2 倍及 5 倍,這都是 Apple 希望用家在拍攝操控上有多元的選擇。

這次在 iPhone 15 Pro Max 裡頭,官方同樣表示在三組鏡頭下能夠帶來七個不同焦段,分別為 0.5 倍超廣角及微距、0.5 倍 13 毫米超廣角、1 倍 24 毫米主相機、1 倍 28 毫米主相機、1 倍 35 毫米主相機、2 倍 48 毫米長焦距及 5 倍 120 毫米長焦距),然而其實 1 倍主鏡頭當中的 24 毫米、28 毫米或 35 毫米,當中還是有極其輕微的分別,後者兩個焦段,其 1 倍主相機是需要再微調至 1.2 倍及 1.5 倍才可以,當然用家們只需要點按切換即可,不需要再如以往因為裁剪而令相片像素減低,這次 iPhone 15 Pro 支援全新超高解像度 2,400 萬像素默認值(可改回 1,200 萬像素)的拍攝,同時除 4,800 萬像素 ProRAW 之外,還支援解像度提高 4 倍的 4,800 萬像素 HEIF 圖像,檔案大小卻比以往的 JPEG 細小約一半,更方便快速地透過 USB-C 去傳輸。

接下來便看看整體的拍攝效果,拿着 iPhone 13 Pro Max 與 iPhone 15 Pro Max 的相片功能來對比拍攝,iPhone 在日光下拍攝可以說已經是達至爐火純青的境界,基本上成像效果都非常飽滿,光學變焦所拍下的照片,除非閣下有「聞相」的偏好,那麼對於只用作為在社交平台發佈帖文來說是遊刃有餘,而因為 iPhone 13 Pro Max  的 15 倍以及 iPhone 15 Pro Max 的 25 倍均是數碼變焦,因此出現雜訊是無可避免,但這次 Apple 在 iPhone 15 Pro Max 取用 5 倍光學變焦之舉,其實是考量到穩定性,因為結合光學影像穩定和自動對焦 3D 感應器移位模組,即使手持而不需要任何腳架及穩定器輔助,拍出來的影像比起一枚擁有 10 倍光學變焦的智能手機還要好。而擁有最大 ƒ/2.8 光圈的底下,讓相機感光元件捕捉更多光線,於晚間或昏暗環境下拍照自然事半功倍。適逢中秋佳節,當然也需要來看看 iPhone 15 Pro Max 在遠攝月亮的威力,聰明的 iPhone 用家都知道拍攝月亮技巧其實是需要透過「錄影」功能,並設定 4K(60 fps),再將曝光度往下調,便能成功拍攝出一個清晰的月亮,而不是只用普通的「相片」功能去操作,這樣做只會是一個「大圓光圈」,得物無所用。

至於「Portrait Mode」人像模式,假如習慣 iPhone 13 Pro Max 的 3 倍取景拍攝,霎時間 iPhone 15 Pro Max 的 5 倍或者需要點時間及拍攝距離來適應。而驚喜的是,在 iPhone 15 系列,Apple 於「拍照模式」下,只要把相機對準人物、小貓、小狗,便能啟動自動偵測,系統便會在取景畫面的左下角出現一個「ƒ」的選項,代表系統正在紀錄畫面中的景深資訊,再配合 iOS 17 的人像模式「焦點控制」功能,容後想要編輯相片時便更加得心應手。與此同時,iPhone 15 除能夠自動偵測人物、小貓、小狗外,其實手動點擊要對焦的主體,左下角也會跳出「ƒ」來快速使用人像模式,由此在「1x 至 5x」的焦段內都能夠啟用人像模式,亦令到「Portrait Mode」人像模式從傳統的固定焦段,這次在 iPhone 15 上便能夠在取景畫面上,以兩指縮放在「1x 至 5x」之間調整自己想要的焦段,剛才所提及的適應便隨之解決,取景影像更淋漓盡致地發揮。

整體而言,iPhone 15 Pro Max 的拍攝功能在日常生活,還是專業層面上都有着它發揮功效的地方,如閣下是重度使用拍照/攝錄作為記錄,而且更是每年都會換新 iPhone Pro 系列的人,那 19 克(0.66 安士)的差距其實是感覺得到,更新的功能亦完善了此前,其獨享的 5 倍光學變焦放大而及多達 25 倍數碼變焦,會讓用戶重新再愛上使用智能電話來拍攝。iPhone 15 推出至今已有兩星期多,貨源也逐步穩定,若然還在考慮是否需要入手的各位,希望這篇文章能夠為各位推波助瀾。

Abou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