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Feature

THE FIRST SLAM DUNK :時光倒流 30 年,敬我們喜愛的年代。

THE FIRST SLAM DUNK :時光倒流 30 年,敬我們喜愛的年代。

由去年《Top Gun》續作開始,看著Netflix的《初戀 First Love》,全世界又重複聽著宇多田光的《First Love》,聽到竟然將歌曲變成多個地方的冠軍歌,又看到Black Biscuits再度出現在日本節目,徐若瑄竟然還是如此可愛…然後冨樫的《Hunter x Hunter》有生之年再度重新連載,一口氣更新十多回還推出了單行本37卷,少不免的當然還有《THE FIRST SLAM DUNK》……這些東西加起來,時光倒流的感覺遠比潮流界Y2K style重新大熱來得更為直接。更幸福的是,這些氛圍之下,就像一切都沒有停頓過一般,一場事隔30年的比賽也如此這般自然地上演了。

THE FIRST SLAM DUNK
時光倒流 30 年,敬我們喜愛的年代。

提到《SLAM DUNK》,地位之超然不少人早已視為聖典。在那個受歡迎的漫畫,往往不是爛尾就是拖戲的年代,井上雄彥(當時可未成為「大師」)以一場激烈又完整的比賽,為全部漫畫帶來了一個份量足夠在歷史上留下記錄的結局,事實上這場「全國大賽篇:湘北vs山王」的厲害程度,就是過了30年,仍然精彩到可以讓人重溫又重溫,流川楓那個令人意想不到的傳球,櫻木花道那個平淡而驚人的jump shot,在全世界的讀者心中刻下了「神作」兩個字。但是《SLAM DUNK》當年的動畫,卻由於跟不上進度而在全國大賽前停了(也許連集英社都不知道井上在進入全國大賽篇後,最終只寫了一場比賽),本來是全套剛好,最終卻是正好是缺少了「湘北vs山王」的部份。要知道漫畫和動畫的受眾、群體有很多不同,因此這個「SLAM DUNK 沒有結局」的遺撼,就一直擺放在這裡,甚至這些年來,諸如《龍珠》、《JOJO的奇妙冒險》、《Hunter x Hunter》等的動畫版都已reload過也好,《SLAM DUNK》依然沒有重啟過。

而井上之後的創作《REAL》及《浪客行》,風格都和《SLAM DUNK》完全不同,特別是一舉將井上推上大師之路的《浪客行》,劇情多以抽象的符號、眼神、表情動作,去表達宮本武藏的情緒,以畫面取代對白,將漫畫變得更有藝術感及深度,而《REAL》雖是井上最為熟悉的運動題材,但用了輪椅籃球為主題,每期描寫角色的心路歷程多於比賽的情況,卻是每一期單行本都可以讓人哭得死去活來的神作。也許是創作出兩部精彩作品所需要的創作力非我們這些凡人能夠想像,因此兩部作品一直停刊,到現在仍未完結。

《THE FIRST SLAM DUNK》在上映前一直保持神秘感,但隨著首映、VIP場及優先場的公映後,少不免仍會有不少劇情流出。雖然,如果你是完全不想知道任何「眉角」的朋友,相信也不會看本文到這裡,但下文仍會在「盡量不劇透」的範圍內寫完。

/////////////

真正用作品說話的井上大師,突然決定要將「湘北vs山王」的動畫以劇場版的方式補完,老實說挺出人意表。但最出人意表的,是真正看完了《THE FIRST SLAM DUNK》之後。當你以為會見到滿滿的動畫化後完整的漫畫版內容,甚至去到「真正結局」《十日後(10 DAYS AFTER)》,最終電影卻並非如此,而是用了一個真真正正沒有人想過的方向去取材,連帶結局亦不是大家早已見過聽過的版本,因為聚焦的人物,並非我們熟悉的櫻木花道。是的,電影不但有超過一半都是從未見過的內容,連同結局都是首度補完,假如你是「原作黨」,你期待的畫面未必會出現,但如果你是真正粉絲,補完的部份,肯定會讓你更喜歡這些角色。

然而,關於新劇情的部份,井上都是用了一個後期《浪客行》式的風格去演繹,值得慶幸的是,睇得《SLAM DUNK》的,其實都有一定年紀,而且都幾肯定會睇過《浪客行》,要接上這次風格相對想認真寫實的《SLAM DUNK》,實屬天衣無縫。也許年紀太少的不會明白那些用場景、物件去表達角色情緒的藝術手法,但仍無損本身「湘北vs山王」劇情的精彩及經典程度,也好讓不同年齡層的人體會到「熱血」以外的可能性。

此外,今次香港公映版,發行的羚邦集團竟然找來了當年替電視動畫版配音的一眾香港配音員,包括梁志達、雷霆、黃文偉、呂永林(三毛)及黃志明先生,聽到櫻木(梁志達配)左一句「大猩猩」、右一句「老頭子」,實在讓當年追睇亞視港配的記者感動不已,一股暖暖的童年回憶湧上心頭,因此也十分建議大家欣賞廣東話版本,配音質素絕對不會令大家失望。而關於是次動畫用了3DCG技術製作,不少人都有點擔心的部份上,記者可以和大家說絕不影響觀感,不用太在意截圖的品質,及預告片似乎格數不足等問題,實際上效果十分出色,音效也做得極有臨場感。

《THE FIRST SLAM DUNK》就是如此一場讓人回味、集體時光倒流的電影。說好看與否,其實不太重要,這是一場無關客觀因素的盛大活動,由身邊朋友都準備入場,甚至早已預購限量門票等行為來看,集體看「男兒當入樽」肯定是這個月最重要的事情。你喜歡籃球嗎?你喜歡90年代嗎?你喜歡自己小時候嗎?你喜歡以前的香港嗎?

我的答案,全部都「是」。

About Author

Nam
Always Had a Thing For Swe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