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Gadgets

Dyson V11 對 Dyson Digital Slim!哪部才是你最值得入手的 Dyson 吸塵機?

Dyson V11 對 Dyson Digital Slim!哪部才是你最值得入手的 Dyson 吸塵機?

Dyson 不是第一年在市場了,它們家的無線吸塵機有多強,技術有多可怕,也不必再花太多唇舌去講解。看著 Dyson V11 這部暫時來說品牌的最高階型號,記者作為V10的用家,唯一的疑問是:它有沒有比V10更好?我是不是需要升級?當見到Dyson V8 Fluffy行貨定價也下降至3千多元的時候,作為用家及準買家的你,又是否該多花2千去買這部全新型號?

2021/04 更新:也來看看實戰評測!Dyson Digital Slim 到底好不好用?

Dyson V11 仍是目前最高規格的型號,透明的filter也十分有型
Dyson V11 仍是目前最高規格的型號,透明的filter也十分有型

慢慢來告訴你
Dyson V11 為何值得一步攻頂

Dyson 雖然才在幾天前發表了 Digital Slim ,但不影響 Dyson V11 作為最高階型號的地位,它無論機能及規格,仍然也是頂級之選。不過這也是前文的問題,是否值得攻頂?答案是:如果你正在使用V8,你很值得一步攻頂;但如果你像記者一樣是V10的用家,以下這些原因也可能值得你考慮再次攻頂:

1)

一如慣例,型號也是數碼摩打的型號。是次使用的Dyson V11數碼摩打外殼,採用最具高強度重量比的酚類化合物材質打造而成,這也在衛星太空科技中有運用到,而葉輪軸則是由經過1,600度高溫固化處理的陶瓷製成,比鋼材堅硬三倍,但密度卻只有一半,當運轉時,摩打是透過880層如紙般薄的複合鋼板產生磁場驅動…… 大家也不是科學家,也不可能看得明白,反正就是這次的摩打和V10比起來又升級了,葉輪片更細、更薄、更長,形狀也改為S形,令能夠降低空氣外洩,以提升空氣流動效率。題外話是,新的Digital Slim並非使用V11數碼摩打,單純只論功效的話目前還是V11最強。

2)

這代在外形上最大的改變,除了轉用透明的濾網(filter)外,還有終於加入了LCD屏幕顯示。對老用家來說,這樣愈來愈人性化的改變其實是好的(只要設計上看起來不要太怪),它可以幫助一些對Dyson不是太瞭用的新用家,提醒他們目前的所選的清潔模式以及剩餘使用時間,還有就是何時需要清潔濾網、吸管有沒有堵塞、零件有沒有正確安裝等等,減低因為用家操作錯誤令吸塵機損壞的情況--題外話,記者用了DC44一段很長時間,算算手指應該超過5年,但DC44目前依然可作為後備機/車用吸塵機來使用,但同時,也有很多朋友表示Dyson吸塵機很易壞。個人認為很多朋友忽視了一點,就算技術多強大,Dyson吸塵機也是需要清潔的,特別是毛髮較多的空間,最好使用一次便立即把灰塵倒掉,因為毛髮不立即清除,有機會糾纏在金屬濾網,有機會引起發熱問題。不過早期的型號完全沒有指示,用家也只能靠網絡資訊,甚至購買非官方的工具才能拆除吸塵機。

3)

為了V11而推出的新吸頭「高扭矩吸頭」(Torque Drive),是繼Fluffy後再內置了摩打的吸頭,它還內置了一個動態負載感應器(Dynamic Load Sensor),能自動偵測地板材質,然後主動地調整吸力,達到提升效能、減少消費不必要電力的作用。這也是Digital Slim沒有做輕量化的吸頭,暫時只有V11獨有。

4)

由定價上來看,最新的Digital Slim其實也比V11便宜,但這是因為Dyson的產品沒有「愈新愈強」的特點,而是按照型號的功能、技術去決定售價。V11有暫時為止最強的V11數碼摩打,也唯一支援高扭矩吸頭(Torque Drive),而使用時間也是眾多型號中最長(足有60分鐘),令到它的吸力及續航都是最強之選,這方面暫時未有型號可以比較。

題外話:到底Dyson是用甚麼思維區分型號的?

《男士通信》曾經和大家分享過,以往Dyson對產品的分類非常之荒謬(及複雜),不同地區國家,會有不同的名稱、顏色甚至配件,也有些是地區限定的型號,要嘗試瞭解絕對無可能(我相信在Dyson工作的朋友都沒法輕易搞清),相比之下如今已是相當好懂。型號是和數碼摩打的版本有關,而不同的名稱則和主吸頭有關,就是這樣而已。所以如果你覺得吸頭、配件是多餘的,直接選最平的那個就好(不過這樣有點笨,因為吸頭配件都不能跨版本使用),否則選個最齊全的就不會錯。另外由於香港代理的Online Store也是做得十分積極,因此也有了網上特別版,多數是顏色不同,近來就是會有一些「只能網購才能入手」的獨家專用收納架升級版,由於價錢都不會相差太遠,因此還是建議大家挑最貴的來買,一次齊全吸頭和配件,還有個比原裝掛牆還好用的收納架,很重要呀。

以Dyson V11 Absolute為例,它已經包括了所有能用的吸頭,本身也有掛架,但額外付上300元升級成「Absolute+」,就會再得到一個專用的收納架,買不到的。
以Dyson V11 Absolute為例,它已經包括了所有能用的吸頭,本身也有掛架,但額外付上300元升級成「Absolute+」,就會再得到一個專用的收納架。

Dyson V11 、 Digital Slim 無線吸塵機已可於官網購買,也可前往各大小零售商選購,基本兩年保養。


【Dyson V11 系列定價】
Dyson V11 Absolute +|定價:HK$6,280(2吸頭、5配件,配獨家專用收納架)
Dyson V11 Absolute|定價:HK$5,980(2吸頭、5配件)
Dyson V11 Fluffy|定價:HK$5,180(1吸頭、4配件)

【Dyson Digital Slim系列定價】
Digital Slim Fluffy Pro|
定價:HK$4,880(1吸頭、6配件,配獨家專用收納架)
Digital Slim Fluffy Extra|定價:HK$4,680(1吸頭、7配件)
Digital Slim Fluffy|定價:HK$4,180(1吸頭、3配件)

About Author

Nam
Always Had a Thing For Swe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