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atureLifestyle

Ben Sir 初踏台板  聯乘城市當代舞蹈團  跳住笑談粵語禁忌 

Ben Sir 初踏台板  聯乘城市當代舞蹈團  跳住笑談粵語禁忌 

在電視箱看到的Ben Sir,官仔骨骨,怎樣看都像個站著講課的講師,今次竟然踏上台板,挑戰舞台劇?再看看劇目更令人摸不著頭腦,Ben Sir、粵語、舞蹈、音樂、禁忌、合家歡、CCDC、卜卜齋等等等等各種元素匯在一起,又令人心生好奇,究竟 《Ben Sir 百舞禁忌卜卜齋》會是一套會是甚麼的當代舞蹈劇場呢?

當粵語遇上舞蹈   今個聖誕郁得又講得

城市當代舞蹈團(CCDC)一向熱衷貫徹跨界的舞蹈創作,以不同形式的演出探究香港文化,體現當代表演藝術。今個聖誕前夕,CCDC 邀請了粵語語言學家歐陽偉豪(Ben Sir)聯手創作全新合家歡當代舞蹈劇場《Ben Sir 百舞禁忌卜卜齋》。以舞蹈配合粵語文化,將「難登大雅」之堂的字詞搬上舞台跳跳說說,大講語言忌諱。Ben Sir 更將首度挑戰舞蹈演出,與舞者於台上「百舞禁忌」,吸引一眾大小朋友的注意力,邊看繞富趣味的演出,邊學習課堂以外的實用知識。

Ben Sir 以「破」立新  登上人生另一新舞台

早前在劇場的公開綵排,我們《男士通信》親身到場先睹為快,更把握機會和Ben Sir 作了一個簡單訪問。

  • Q:早前脫離了「大台」,正常程序都要問一問有何感受?
  • A:感受是開心的、正面的,好似畢業一樣,由一間學院跳去另一間學院,現在跳到城市當代舞蹈團,接受這個新挑戰。
  • Q:平時見BenSir 就在講台或電視台,今次是什麼原因驅使你走上舞台呢?
  • A:今次的舞台是城市當代舞蹈團,集舞蹈、語言、粵語多樣結合,衝破一般創作的枷鎖,能夠參與這個跨領域的作品,還可以將我個人元素加入其中,就是令我走上舞台的原因。
  • Q:可以透露一下內容會有咩驚喜?
  • A:驚喜當然就是跳舞!舞曲更長達6分鐘,雖然舞步不難,我讀教育學院時就有一個跳舞底子,還有證書(三十年前),是土風舞的認可初級證書。之不過,要專注舞步不難,最難是記住整組舞步,還要記住自己的走位,和間中跟大隊配合,真的記到大腦爆炸!
  • Q:會唔會掛住跳而唔記得台詞?
  • A:幸好這次沒有跳住唱的部份,不過我擔心自己站著連台詞都會唔記得!台上只有我一個會有台詞,舞蹈員專注在他們的舞步,我也不能寫包單不會忘詞,不過我始終都是專業的,就算忘了詞,我當然都不會讓觀眾知道,哈哈!
  • Q:用一個「字詞」去形容今次表現?
  • A:「破」、「突破」、「破格」。大家都知道我做粵語研究,若加上舞蹈,大家便以為我要揀一首粵語歌然後跳舞,完全不是這樣!我們反過先找一首古典音樂,配合舞蹈,加上我對粵語的詮釋,對舞台主題「禁忌」的演譯,混合成一個表演,所以我用「破」字去形容今次的界線,今次的表現。我從來未過在台上去跳舞,唯一希望不會做成任何「破壞」吧!

《Ben Sir 百舞禁忌卜卜齋》於 2022 年 12 月 20 至 21 日 於香港文化中心劇場共上演五場,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公開發售;另設多款家庭套票於 Klook 獨家發售。


色彩斑斕的遊樂場  親子一同輕鬆跨越溝通禁忌

繼 2021 年暑假的夏日涼浸浸舞蹈劇場《甩隙咔》,CCDC 是次推出冬季合家歡節目,讓一家大細在冬至與聖誕前夕一同在劇場參與趣味與教育意義並重的節目,共享天倫之樂作為節日前哨。既然是合家歡節目,表演內容固然非僅合適小朋友觀看,而是「大人細路都啱睇」。

CCDC 藝術總監 Yuri 表示:「這將會是一場充滿色彩的舞蹈劇場演出,豐富而可愛的動作、語言和聲音將會吸引小朋友專心看演出;另一方面由精通粵語的 Ben Sir 為有趣的舞蹈解說,亦會是適合家長、大朋友們觀賞的內容。」

熱衷於舞台演出的 Ben Sir 今次除了擔任演出文本創作,更將於台上化身為體育老師,一邊舞動一邊教學,輕鬆將大人小朋友也許都感到尷尬的話語宣諸於口,一同百「舞」禁忌。自我表達是成長的必學課題,今個演出讓大人、小朋友一起跨越語言禁忌,說話不再有忌諱,家人之間溝通自然減少隔膜;演出內容更將會是家人與小朋友的延伸溝通的好題材。

《Ben Sir 百舞禁忌卜卜齋》是 Yuri 繼兩個以語言作題材並大獲好評的作品《撈鬆》、《大鄉下話》後,同樣探索身體與言語之間微妙關係的作品。是次與 Ben Sir 的合作更是特別聚焦鑽研粵語中的「禁忌」,深入淺出的呈現帶領大小朋友觀眾輕鬆遊走於舞蹈與粵語的碰撞花火之間。

跳出校園投入劇場  以舞蹈締造無負擔的愉快學習經驗

演出以學校舊稱「卜卜齋」作為劇場設定,與小朋友貼身的學校經驗產生共鳴,同時勾起成年觀眾的兒時回憶。「卜卜齋」讓人聯想到背誦四書五經、墨守成規的教育模式;是次創作偏將一反刻板印象,正恰恰有意透過充滿玩味的舞蹈劇場,以及突破框架的當代表演藝術形式,提供校園之外的另類學習經驗。

演出:余巧兒、李家祺、許嘉俊

CCDC 劇場構作梁曉端表示:「舞蹈是用身體感知內在和外在,幫助我們了解自己,理解周遭事物。透過郁動,我們可以不受約束地學習 —— 發酵『好奇』的種子、灌溉『探索』的花朵、採摘『創造』的果實。」以舞蹈作為教育媒介,CCDC 希望透過是次舞蹈劇場激發小朋友的創意,凝造一個愉快和無所顧忌的學習氛圍,放假期間都能開心學習,吸收知識事半功倍。

《Ben Sir 百舞禁忌卜卜齋》與 CCDC 另一製作——南韓編舞金在德作品《棕色》於香港文化中心劇場同期舉行,讓觀眾在今個冬至、聖誕期間,除了觀賞玩味的舞蹈劇場之外,亦可感受到充滿活力和鋒銳的當代亞洲舞作。兩個製作將標誌 CCDC 舞季 2022/23「Dance MUD Spring」的圓滿收成,一同展望來年以夏季為題的全新舞季。

 


《Ben Sir 百舞禁忌卜卜齋》

日期及時間: 

20.12.2022 (二) 4:00PM / 7:30PM

21.12.2022 (三) 2:00PM / 4:00PM / 7:30PM

地點:香港文化中心劇場

門票:$200 | $100

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公開發售

另設家庭套票於 Klook 獨家發售

「心肝椗」家庭套票 $400 | 2 大 1 小

「蜜糖酲」家庭套票 $480 | 2 大 2 小

「金笸籮」家庭套票 $1,000 | 6 大 1 小

票務查詢:3761 6661

節目查詢:2329 7803 / [email protected]

節目資料:https://qrs.ly/e5edw9h

網上購票 城市售票網:https://qrs.ly/mzeaekj

Klook:https://qrs.ly/zmeaekb

About Author

BG
前飲食記者,自由撰稿人,餐廳公關。 不資深飲家,現對酒精有種「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