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urmet

香港威士忌節 2019 今日開幕
年度酒界大事由一個酒友開始?

香港威士忌節 2019 今日開幕年度酒界大事由一個酒友開始?

威士忌 飲家最期待日子,就在今日,香港威士忌節 Whisky Festival 2019 今日在海景嘉福洲際酒店正式舉行,雖然這篇訪問出街,門票原來一早賣光,卻無阻威士忌節的重大意義。一個雲集全球各地逾120個品牌超過1,000款威士忌佳釀,超過30場由各威士忌品牌大使及專家主持的大師課程,還有各款威士忌新品和珍品。我們男士更有幸和威士忌節的幕後搞手——海景嘉福洲際酒店駐店經理及威士忌大使莊俊文 (John Drummond)談談這一個聚攏全港「愛威之人」的活動,究竟是如何誕生。

「最初是也是在酒店的 Tiffany's New York Bar 開始,自2015年開始了第一年的威士忌節,那時各個威士忌品牌留意到這個活動,並且對此興致滿滿,紛紛派來品牌大使到我這邊,帶來不同酒品,介紹自己的品牌、淵源故事、蒸餾系統、周遭環境,當然還有釀酒的哲學。他們漸漸加入我們,開設不同的威士忌大師課程和工作坊,使我們的威士忌節更多元化及全方位,由大型威士忌酒廠、獨立瓶裝酒廠、各大品牌大使、威士忌大師課程以至多款香港獨家或首次亮相的威士忌都能於這裏找到,必定能令一眾威士忌愛好者熱切期待。」

John 坦言很多初學者問都會問他:「究竟如何去認識威士忌?有甚麼途徑?」他說:「威士忌節就是個學習威士忌的好機會!」

「如果你想飲Hi-end特別的酒品,或是只想尋找自己喜歡的口味,或是只來看看,我們歡迎任何人過來,因為你有一個機會親臨會場,和各樣不同程度酒友交流心得,若你鍾情調和威士忌、愛爾蘭、美國波本、抑或是單一麥芽,你也能在會場都找到各威士忌品牌大使。」

所有的 Master Class 大師課程都是源自「學習」的概念,加入的品牌每年遞增,好像是今年我們也有愛爾蘭、美國波本威士忌的代表到港,只要你想試想問,他們一定讓你知道,人們就是喜歡聽故事,讓品牌大使親口細訴酒中淵源,這不是更好嗎?威士忌節就是一個充滿知識的地方,你來一次,即使未能讓你變專家,但我肯定你來了自有一番體會,更可能令你一試愛上。

「我們最想達到的目標,就讓更多的人認識威士忌,推廣及提升香港的威士忌文化,通過與多位行內巨頭及業界代表交流的機會,很高興見證了很多參與者由威士忌初哥培育至經驗豐富威士忌愛好者的過程。」

在形式上,由酒店舉辦的威士忌節由自家酒吧開始,自帶地理優勢,和其他每年約一、兩次,需要另覓地方的大型酒展也略有不同,因為本身Tiffany’s紐約吧已是香港數一數二的威士忌吧,在這兒已一早聚集了一班飲家,威士忌節發展得順理成章。

John Drummond更補充:「當然酒店也為我們帶來優勢,除了能夠使用酒店的空間和設施,也讓活動更立體更多節目,如上年跟Johnny Walker合作舉辦過的品酩花園,今年Tiffany’s紐約吧的室外露天花園則設有Bourbon威士忌及美式燒烤露天品酩館,讓威士忌愛好者可以寫意地享受與多款美式威士忌匹配的美式烤肉。」

香港的威士忌市場成熟,先不論對炒賣威士忌的熱切投入,連John也驚訝香港人對威士忌的認知和知識程度,遠遠超乎我們所想。「香港人對威士忌的投入很令人意想不到,即使在蘇格蘭當地,飲用的人很多,但他們不太去賞析,不會特意去聞去試,也不太講究風味和AfterTaste,很多人覺得喝威士忌只是基本需要。反而在香港這個狹小地方,我試過隨便問一個資深飲家,你去過多少個蒸餾廠,他說40多個,你就會驚訝香港人對威士忌的鍾愛和深厚認識,或者是Tiffany Bar 紐約吧的客人,不少女士走入來,點的就是一連三杯的Whisky Flight,女客人的數量也和男士相若,我想你也想不到吧。」

 

John 更有提及最後一個威士忌的小提示,就是一定吃點東西才來,不要空著肚子過,還有理性飲酒,太過Natural High就不能好好品酩佳釀,那就太過浪費了吧。最後的建議,下年一定要報名呀!

香港威士忌節

日期:2019年3月30日 (星期六)

時間:下午1 時至晚上8時

地點:香港九龍尖沙咀東部麼地道70號海景嘉福洲際酒店

官方網址: www.hkwhiskyfestival.com

About Author

BG
前飲食記者,自由撰稿人,餐廳公關。 不資深飲家,現對酒精有種「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