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urmet

瑞士餅廚灣仔新店 Sour Dough 歐式麵包店Passion全新副線

瑞士餅廚灣仔新店 Sour Dough  歐式麵包店Passion全新副線

歐式麵包風頭正盛,城中幾間大名麵包店也在疫情期間意外地展開擴張版圖,盤據港島九龍的Maison Eric Kayser和Le Pain Quotidien,灣仔新開 The Baker & The Bottleman,還有前香港四季酒店總廚Gregoire Michaud (Greg)開設的Bakehouse,還有最新的一間,由著名的瑞士糕餅廚師 Gérard Dubois 開設的,Passion by Gerard Dubois的最新副線,以店內培育了 30 多年的酸種麵團命名的新店 Sour Dough。

著名的瑞士糕餅廚師 Gérard Dubois 其實大有來頭, 早於 1991 年已開設 La Rose Noire Pâtisserie 香港分部,接下來在在 2012 年將品牌擴展至開設 Passion by Gerard Dubois,港九共有4間分店。Sour Dough 是由他開設的匠人手工食店,在灣仔皇后大道東開業,慶祝其歷史悠久且時尚的相同名字 sourdough 的崛起。

Sour Dough 的烘焙食品是獨特的,皆因全部由培育了 30 多年的酸種麵團發酵劑所製成,創製出比傳統品種更脆,卻又降低了甜度的烘焙食品和糕點。Sour Dough 不僅是一家麵包店,它還供應一系列的的純素沙拉和純素湯,以及擁有豐富口味和多彩食材的特色三文治。Gérard Dubois 早於 1991 年首先在香港開設了 La Rose Noire Pâtisserie,及後在 2012 年將品牌擴展至開設 Passion,並且繼續將之培育成為全球最大的高檔次烘焙和糕點企業之一。他擁有數十年的烘焙知識、探索經歷以及對味道和糕點的熱情,最終造就了他的最新食店 — Sour Dough。

全新工匠手工食店供應的所有麵包和烘焙食品均由三種酸種麵團(裸麥、白裸麥和黑裸麥)組成,這些天然發酵劑已被精心照料了逾 30 年。儘管這種需要長時間發酵的麵團在過去幾年聲名大噪、流行起來,但它實際上是最古老的發酵麵包之一,起源可追溯到公元前 3700 年的古埃及。除了味道醇厚濃郁之外,酸種麵團大受歡迎亦有其充分理由,因為這種不含酵母的麵團可以製作出充滿孔洞的美味麵包,外皮堅硬卻有彈性,比起傳統麵包更容易消化,而且含豐富的鐵質、鋅和鎂。

Sour Dough 的賣點是用酸種麵團製成各式烘焙食品,例如酸種麵團牛角包(HK$23)、覆盆子大黃千層酥配大溪地雲呢拿忌廉(HK$88 – 堂食)和焦糖小啤梨酥脆薄片籃(HK$30)。因為所有 Sour Dough售賣的麵包都是由酸種麵團所製成,分別包括牛角包、糕點和丹麥酥等,糖和鈉比經典同類產品少一半,自然更為健康,毋庸置疑。而 Sour Dough 亦供應一系列傳統的同名麵包「sourdough酸種麵包」,包括白裸麥麵包、黑麥麵包和雜糧麵包(HK$36),以及一些更具想像力的創意烘焙食品,例如紅莓朱古力酸種麵包(HK$39)。

既然有美味的麵包,自然可以製作出美味的三文治。Sour Dough 供應一系列以國際風味為靈感的新鮮三文治。喜愛吃肉類的客人會陶醉於獨特風味的印度 Tikka 雞肉(HK$58),用了希臘酸乳酪和杏酸辣醬醃製雞肉,再放上番茄和橄欖酸種麵包上;此外,還有熱食古巴三文治(HK$62),提供正宗的加勒比風味,此三文治以火腿片、慢烤嫩豬肉、醃菜和瑞士芝士,搭配酸種意式 ciabatta 麵包;另一款 Pastrami Sauerkraut 煙燻牛肉三文治(HK$67),用了黑麥酸種麵包,是熱食類三文治。尋找素菜類三文治的朋友,必定會喜歡全素三文治,包括茄子豆腐(HK$58) 和烤田園素菜 (HK$58) 兩款口味。

在 Sour Dough 的菜單中,約有 30% 完全以素菜為基礎,包括其全素沙律(輪換)系列,但餐廳非常重視這些全素菜式的風味、質地和客人的滿意度。即使是面對最狂熱的肉食愛好者,素食沙律的選擇也極有吸引力。特色風味的素食沙律材料搭配及調味都非常突出、層次分明和吸引。Sour Dough 田園沙律是對意大利托斯卡尼沙律 Panzanella 的豐盛版演繹,搭配鮮味的酸種麵包粒、綠葉蔬菜和香草、輕微醃製過的洋蔥、藜麥,味道鮮明又平衡的醬汁;烤甜菜頭南瓜沙律是香料和烤菜頭的美味組合;黑豆藜麥是用了黑豆、切碎的香草、藜麥、車厘茄和牛油果搭配,再加入青檸酸汁的一個搶眼組合。因為很難決定只選擇一款口味,所以沙律盒分別供應細(可選3款口味,HK$60)和大(可選4款口味,HK$80)兩款選擇;供客人額外自選的配料則包括法式火腿(+HK$20)、煙燻三文魚(+HK$25)、Provolone芝士(HK$20)或酸種包脆片(+HK$15)。

 

Gérard Dubois 談到 Sour Dough 時表示:「這是我以多年來在烘焙麵包、糕點方面的經驗和對美食的熱愛所產生的結晶品。這是一封寫給酸種麵包的情信,亦是對大家不只用嘴去吃,而是用眼睛、鼻子和靈魂同吃同感的一種認可。」

除了麵包、糕點、沙律、湯和三文治之外,Sour Dough 的堂食選擇包括各種美食,例如素食酸種麵包法式多士,這是一種傳統的鹹味版本,上面放著香菇和芝麻菜沙律(HK$ 95)和地中海熱食早餐(HK$108),這是對傳統 shakshuka 煮蛋早餐的一種改造。為配合餐食,餐廳供應各式飲品,包括 100% 有機和公平貿易咖啡、各種茗茶、葡萄酒和啤酒。

  @Sourdoughcafehk #OurSourDough

Sour Dough 

地址:灣仔皇后大道東 80 號 堅雄商業大廈地下 2-3號店

營業時間:11:00am - 9:00pm(星期一至五)、10:00am - 9:00pm(週末和公眾假期)

*營業時間受當前疫情及條例所影響,暫改為 8:30am - 6:00pm

About Author

BG
前飲食記者,自由撰稿人,餐廳公關。 不資深飲家,現對酒精有種「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