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蒙眼跑步更享受」跟 Cheronna 和 Luna 談談關於跑步的二三事

「蒙眼跑步更享受」跟 Cheronna 和 Luna 談談關於跑步的二三事

和吳嘉禧 Cheronna 和李月兒 Luna 談談關於跑步的二三事。

PUMA 假旺角 THE FOREST PUMA NITROTM LAB,與本地正能量跑步機構 Runnerful 攜手合作舉行 Ladies Run,並邀得香港首位完成六大馬拉松的視障跑手傅提芬(Inti Fu)穿上全新 Velocity NITROTM 3 全方位氮氣訓練跑鞋,向一眾女性跑手傳授領路法及領 跑法,鼓勵更多女性成為領跑員,助視障女性突破黑暗、跑出人生,做到真正的傷健共融。我們把握機會與當中曾出席過今次活動的吳嘉禧 Cheronna 和李月兒 Luna 談談關於跑步的二三事。

Cheronna 和 Luna 剛剛加入了PUMA Run Squad 跑團, Luna更是密集訓練了三個月,更成功挑戰渣馬,他們一同認為PUMA團隊一隊人的熱血和鼓勵程度,還有大家有種玩的感覺,氣氛很開心。

Q1: 日常練跑習慣?

Cheronna: 「我通常在家裏附近跑, 因為我會迷路,也很怕迷路,我試過跑入市中心,但我覺得有點危險,所以還是跑回家裏附近比較安心,平時有人跑開步的地方,但我真的會跟著,但 PUMA的訓練就在馬場的跑道上練跑,路線更大。」

Luna:「我喜歡跑街多一點,因為我是一個很怕悶的人,所以我以前會跑街時會聽歌跑,我現在卻不喜歡聽歌跑 ,因為我會聽自己呼吸,而且我覺得有時聽歌會影響自己的節奏,所以我沒有聽歌跑,我會聽多些身邊的事物。」

Q2:跑步時是「聽歌派」還是「無歌派」?

Luna:「我喜歡聽歌跑,我喜歡一邊聽著旋律,如果我聽著快一點的歌,好像可以帶我的步伐快一點。我自己平時跑就是跑家附近,但因為我近機場,從我家跑去機場,再跑回家就剛好10km,所以我每天就是 10km這樣練!」

Cheronna:「我就喜歡去馬場,因為我跟Puma 練跑就是在馬場練習,所以我有時都會自己去馬場,我覺得那裏有人踢足球,又有很多人在那裏做健身,有些小朋友又在那裏打斛斗,我覺得那裡充滿能量,所以就會喜歡在那裏跑步。」

Q3:愛上跑步後對你有甚麼影響?

Luna:「我覺得跑步令我在這一年多給自己一個目標,即使我練習了三個月,但今年已經設定了我第一個半馬的目標。年中的時候去北海道跑第一個半馬,一年後我已經設定好年中的目標,最後又好像準備渣馬一樣,感覺很充實,多了目標。我自己覺得跑步不一定是工作,是人生歷練,在跑步中感受得到,因為每一次跑步的狀態都不同,就好像你每天遇到的事都不同,有時跑車路會很興奮,但有時跑車路又會完全狀態不同。」

「每一次跑步都會跟自己說,不如跑完這個圈算, 不如跑完這個停下來算了, 但有時候我又會跟自己說,你停下來這一刻你就失敗,然後就會內心默念『好吧,捱下去吧』。但也有些日子我要學會放手,不可以逼自己,逼得自己太狠。」

Cheronna:「其實我覺得最大的分別是我可以吃多了東西(大笑),做運動是為了可以吃東西,我每天吃東西都很開心。對我來說跑步除了是運動之外,其實也是一個發洩,如果有一段時間沒有跑步,我睡覺很不舒服,我的腳總像要抽筋,然後發現是因為正常人每一天都會遇到有憤怒等等不同的情緒,我覺得跑步是幫我發洩了一些不好的情緒出來,所以其實對身心是好。」

Q4:第一次跟上視障人士一起去跑,蒙著眼跑的感覺如何?

Luna:「剛才跑的時候是我先蒙眼,就是Cheronna領著跑,我頭幾步都是很害怕的,就好像一開始練習一樣害怕,但Cheronna很細心,跑一跑她都會跟我說什麼是窄路,路面上有甚麼,或是路面很闊,慢慢就習慣了,接下來其實我覺得很爽!我平時跑步就算張開眼睛看著路,我也要看路,但當我相信了她之後,其實我真的完全不想用腦,什麼都不用理會,我就是完全放空,純粹感受過風,完全是不需要用腦,只跑只享受那一刻。」

「反而是我帶她跑時,就覺得我自己帶得很差,因為我忘記了怎樣形容路況,當我看見相機要拍照,還未調整好姿勢就撞到她的手,我就是一個想拍照的領跑員(笑)。我才知道做領跑原來要一眼關七,邊跑邊照顧她。我會發現很詞窮,我跟他說原來前面有斜坡,我想說的『斜』是下斜,不是向上斜或向下斜 而是側邊斜下去,我就發現我形容不到。」

Cheronna:「一開始在跑很害怕,每走一步路,我覺得連自己也不相信,一步都不敢踏出,感覺下一秒就要掉了。當我被Luna帶著的時候,我真的沒什麼可以做,我唯一可以做的就相信她。我一開始也很害怕,但當他跟我說前面是平路,我就信任他,心想『好吧!我跑吧』後面我們越跑越快,比起一開始的步伐快了很多,然後他形容給我聽『一條路很闊,可以站到七八個人,我們純粹是兩個身位。』我說:『好吧 那我跑, 然後他就很配合,去到chekcpoint 告訴我有相機,我仍然無限都要保持擺姿。慢慢找到節奏,被人帶著跑沒什麼可以想。『我只想跑』那個感覺,其實都幾爽!」

「跑完之後我們討論,如果被人帶和帶人跑,正常前者會享受一點。在領跑的時候,我也會很想跟她不斷分享,在跑道上我可以形容路況和自己的心情,如果我真的在跑馬拉松,我會很想將沿途所有的風景,說給旁邊人聽,即我不夠氣,我也很想說。我有種感覺,做兩拍原來很想有氣。我上去的時候覺得我沒有氣,尤其是跑斜路的時候。然後我會覺得,雖然我們中途告訴他,你的左邊有花槽,然後他問我這花是紫色的嗎?我說不是,只有一點。我的幻想超級美好。他跟我說有花槽,哇,很棒的!但原來只有葉的。所以我可以想到,如果是一個很美的地方,你可以帶著視像人士,跟他分享一個很美的景色的時候,其實你的興奮也會很大。即是領跑,其實也很興奮。」

「剛才我們去到中途又要拍照,我是聽著 Tommy 不斷跟Indi 形容現在發生的情況。原來每一刻都不能停,單單蹲下拍一張相,我可能只會話『現在蹲下』,但 Tommy 就會說:『有些女生開始在我們前面蹲下和站起來,現在我們面前攝影師舉高了鏡頭拍我們』。 Tommy形容得很仔細,所以我覺得我們需要學習,怎樣可以將一些基本情況再仔細地形容,可以令到視像人士或被帶著的人的幻想可以再多一些。」

Q5:穿上PUMA Velocity NITROTM 3 跑的感覺如何?

LUNA:「我跟PUMA 跑隊練習了一段時間,我覺得PUMA  Velocity NITROTM 3 鞋款相當貼腳,前端一隻貼腳啦,鞋面硬一些,跑路時感覺更踏實,加上鞋底中底回彈感十足。」

Cheronna:「穿上了PUMA Velocity NITROTM 3 ,第一感覺是舒服, 好像沒怎麼穿鞋去跑,很貼腳踩在地上。NITROFOAMTM 液態氮氣中底提供了合適的彈力,在跑步時有更好的抓地力和推動力。」

About Author

BG
前飲食記者,自由撰稿人,餐廳公關。 不資深飲家,現對酒精有種「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