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PewDiePie 為甚麼要刪除自己的YouTube頻道?

PewDiePie 為甚麼要刪除自己的YouTube頻道?

PewDiePie已成為YouTube史上最高訂閱者,截至執筆這刻,他的頻道已超過5,000萬訂閱。不少媒體都有報導,他預言會在超過5,000萬訂閱後刪除自己的頻道,震驚了全世界。最終他也沒有走數,只是刪除的是自己另一條頻道(也有過百萬訂閱…)……

但,PewDiePie 為甚麼要做這樣的舉動?一切和演算法有關。

PewDiePie 為甚麼要刪除自己的YouTube頻道?

YouTube和 PewDiePie 的「恩怨」並非一朝一夕,但不逐一回帶,近期引發 PewDiePie 日日開火的原因,是因為YouTube更改了演算法設定。

pewdiepie_02
10月和11月的數據比較,明顯有異常情況。

上圖就解釋了為何 YouTube 訂閱增長率會下降。這幅圖片的來源,是來自某位人氣YouTuber(他已授權我作數據分享),這位朋友每次出片均可打入YouTube熱門影片排名,數據向來十分穩定。圖片分別是他帳號10月(下方)和11月(上方)的數據,可清楚見到YouTube channels的百分比跌了20%以上,而Suggested Videos的數字更跌了接近30%。這代表甚麼?這代表,以往假如你從來沒有看過某個頻道A的影片,YouTube還是會有很大機會去推薦你看一看頻道A,但如今它們再不會向用家推薦你沒有訂閱過的影片。

這個問題PewDiePie亦曾公開講過,因為很明顯,只要你的頻道訂閱人數愈少,就愈難成功靠1條「爆片」突圍而出,除非,你付廣告費,但課金也僅僅是入場票,當作「買個機會」。作為全球網絡最有影響力的男人,PewDiePie其實非常幫助其他弱勢社群,因此這也是令他要公開威脅YouTube的其中一個原因,他認為這樣的演算法不太公平。

然而,除了這個問題外,YouTube還有另一個更令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新演算法設定,至今仍然無解:YouTube最近會自動取消使用者的訂閱、甚至扣減影片的views。PewDiePie已因此失去了20多萬的訂閱,YouTube只表示沒有做任何動作,只是一如以往的刪除假帳號及垃圾帳號--但,扣減影片的views呢?

YouTube 扣減views和訂閱是甚麼玩法?

這張圖片來自YouTube channel「Arho Sunny」,也解釋了這件事情:本來20,000views的影片,突然下跌至18,000views,但古怪在明明「讚好」的數字還提升了。

Arho Sunny曾於自己的facebook表示,YouTube莫名奇妙地扣減他的影片views。
Arho Sunny曾於自己的facebook表示,YouTube莫名奇妙地扣減他的影片views。

現實是,無論是YouTube抑或Facebook,兩者都沒有分別。自從Facebook愈變愈商業之後,基本上要成功獲得大量fans like已不可能,因為Facebook不會再免費「派feed」,就算是已like了某個Fanpage、甚至已手動揀選「搶先看」也好,假如沒有買廣告,無論fanpage有幾多新的feed都好,一樣很難傳播出去。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很多擁有十多萬到幾十萬fans的fanpage,依然可以出到「冇like post」的原因--當然,也有很多是因為「買fans」造成的惡果。

香港有地產霸權,事實上網絡也早有霸權。像是依賴演算法、大數據,也是今時今日全港所有媒體的問題,甚至是目前分辨出媒體是否有價值的重要指標。但隨著時間一久,相關知識也見普及,其利與弊亦愈見明顯。畢竟媒體在進步之餘,客戶也不會永遠愚蠢。若然「網絡霸權」突然又改變制度,各大小網媒又不得不跟,這幾年才冒起的網媒又能否一直領先?--事實上,也沒有人會關心,反正大部份目的都是搵快錢,只要你開心時客人開心,繼續迷失在.*這場﹍×°數字遊戲,買like買share買follow,你話點咪點囉老闆。

作者/偽男神
人人笑稱做男神,實情是柒頭一名,唯有加個「偽」字勉強當自抽。跨傳媒創作人,現《男士通信》社長。
網站:www.facebook.com/dd7nam

About Author

人人叫做男神,實情是人人當傻仔恥笑,唯有自己加個「偽」字在前當自抽。冇寫嘢好耐,但又好中意寫嘢,專頁:www.facebook.com/dd7n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