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urmet

「白蘭樹下」再創新猷  節日呈上首支以香檳法二次發酵 thence 08 蜂蜜氣泡梅酒

「白蘭樹下」再創新猷  節日呈上首支以香檳法二次發酵 thence 08 蜂蜜氣泡梅酒

白蘭樹下最標誌性的產品,你大抵應該會想起那支以白蘭花、陳皮、檀香等充滿香港特色材料入釀的氈酒,還是全球首支無糖咖啡甜酒「淡墨」?自年初白蘭樹下已推出全新副線《thence Honeyed Elixir》蜂蜜酒系列,開拓氈酒以外的領域,走進濃度更低,更貼近大眾品飲口味的輕鬆酒品,但對於創作新酒品,創辦人Kit Cheung仿佛有種「偏向虎山行」的習慣,最新這支蜂蜜梅酒,又豈會這樣簡單?

「Thence」是「From Here」的意思,丹丘蒸留所採用本地採收純蜂蜜,每瓶蜂蜜酒均在香港釀造,並以人手進行每一個工序,取料、釀造、除渣及裝瓶,確保氣泡蜂蜜梅酒的清澈度和純度,選材上更遵從不時不食的原則,每一批次都加入期間限定的本地收成,並以編號紀錄及命名。首批採用八鄉百年老樹四至十月所開的本地雞蛋花,其後則順序選用檸檬、青瓜、荔枝、碌柚、龍眼桂花、洛神花等不同時令食材,支支各有捧場客,唯獨是01到07通通已經完賣,想飲都只能食 「炒價」。

thence 08 氣泡蜂蜜梅酒

來到充滿節日氣氛的 12 月,白蘭樹下就帶來 thence 系列的最新出品 — thence 08 氣泡蜂蜜梅酒,清新酸甜的梅子、甜蜜蜂香及綿密氣泡,絕對是派對上吸引味覺和。梅酒基底則採用來自日本紀州南高梅和中性烈酒,釀造工序由準備梅子開始,先逐一在每顆南高梅上刺孔,使梅味更易滲出,刺好之後,就在酒裡靜候一年的風味累積。

一年過後,濾出梅酒液,再加入酵母和糖,放置一個月,進行「二次發酵」程序,與釀造傳統香檳所採用的悠久技術「香檳法」一樣,賦予氣泡梅酒獨有的儀式感,將梅子的酸味與蜂蜜的甜味微妙地結合在一起,形成平衡、細緻的風味。質地細膩的氣泡、奢華香氣以及柔和的口感令人一飲難忘。

新品發佈會當日,來賓幾難得解機會可以體驗如製作法國香檳一樣的工序。試想像3000多支汽酒逐支處理,所費心神不能言喻。

香檳法人手逐支「除渣」

經歷發酵工序後,需要將瓶子倒轉放置一個月左右,將吃飽糖的酵母渣沉澱在瓶口,便可以進行「除渣」(Disgorgement) 的步驟。「除渣」時,需急速冷卻瓶頂位後開瓶,讓瓶內的壓力將形成固體的酵母渣噴出,然後加入本地生產蜜糖至 Demi-Sec (香檳分類中的半乾型甜度,約每公升加入 32g - 50g 糖分),再重新用軟木塞封瓶,便成功完成裝瓶過程。 

白蘭樹下聯乘素年 製作本地產南高梅果醬及套餐

除了推出新產品,為秉持釀酒業界的可持續性,以及支持本城的農業,白蘭樹下更與香港素食餐廳素年合作,推出南高梅果醬及定食套餐。

《白蘭樹下》和《素年》兩個品牌成立時間相約,兩者對餐飲界中可持續性和環保概念抱著相近方向,在香港共同發展且茁壯成長,加上雙方負責人皆愛好杯中物,聯乘合作就如自然發生一般。南高梅果醬使用釀造梅酒所用的梅子,交託素年製作成南高梅果醬。同時果醬將用於餐牌中的「本地菜日式稻庭烏冬定食」,經烈酒浸泡過的南高梅,變成本地菜漬物及日式涼拌茄子的增味良伴,果酸開胃解膩,絕對是點睛之作。

Thence 08 限量發行 3,000 瓶,酒精度為 11%,容量為 750 毫升。

預售日期:11 月 23 日開始

價格:HK$428

訂購方法:www.perfumetreesgin.com/shop

丹丘蒸留所

地址:荃灣南豐紗廠 3 樓 301 室

電話:3460 2239

About Author

BG
前飲食記者,自由撰稿人,餐廳公關。 不資深飲家,現對酒精有種「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