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urmet

中上環摩登啡酒館 mato   朝啡晚酒配搭品嚐意日菜

中上環摩登啡酒館 mato   朝啡晚酒配搭品嚐意日菜

日啡夜酒是繁忙都市人戒不掉的飲食習慣,聚會之間總少不了好啡和好酒,最近中上環便有一間集合咖啡和紅酒的意大利餐館mato,由經驗豐富侍酒師及咖啡師團隊帶領認識領域精品, 更推出「啡酒發辦」體驗,以及「葡萄酒放題 all you can taste」,種種賣點對酒啡依賴的人們,顯然難以抗拒。

Mato 的侍酒師及咖啡師團隊經驗豐富,包括擁有超過十年葡萄酒教學及管理經驗的馮安媞(Anty)、常年為世界酒壇盛事擔任評審的著名侍酒師盧浩邦 (Wallace),以及在多個咖啡師大賽中獲獎的劉明珠(Pearl)。

個性化啡酒配對 |Coffee-Wine Omakase

憑藉豐富的調啡、侍酒經驗,團隊特意在 mato 推出貼心的「啡酒發辦」體驗,取 Omakase(廚師發辦)的意念,在餐酒館中因應每位客人的喜好及用餐選擇,推介相應的咖啡和葡萄酒選項,細味食物與啡酒之間所激發的化學作用 及新奇有趣的味蕾體驗。

mato 匯聚豐富的啡酒選擇。透過與特色海外咖啡烘焙商合作,引進風味突出的 咖啡豆,首月就由丹麥知名咖啡烘焙品牌 April 的出品打開序幕,其後各款咖啡 出品都將以單一產地來源為主。至於葡萄酒,則包含超過 80 種葡萄選擇,酒品 分別產自 20 個國家。現時在酒單上可供品飲的葡萄酒約有 150 款,從舊產自 1964 年的出品,及至新近在 2021 年釀成的,都在 mato 中有售。

mato 同時推出「葡萄酒放題 all you can taste」(兩小時,港幣 350 元),團隊每 月挑選 6 款葡萄酒供無限添飲,藉此鼓勵大家從熟悉的主流選擇,進而試嚐新 興酒品,味遊不同產區獵奇獨特風味。

侍酒師每月都會挑選 6 款葡萄酒作為放題(all you can taste)的酒單。十二月, 葡萄酒放題主題是向世界出發,每一款都取用不同品種的葡萄釀製,從認識葡 萄出發,逐一細嚐來自世界不同角落的 Furmint、Marsanne、Godello、Cabernet Franc、Pinotage 及 Cabernet Sauvignon 等葡萄經釀造後成就的風味。獨特出品 包括由澳洲著名的得寶酒莊 Tahbilk Wines 出品的 1927 Vines Marsanne 2015,由匈牙利新世代酒莊 Sauska Wines 出品的 Dry Furmint 2020, 由智利標誌性蒙特 斯酒莊釀造的 Cabernet Sauvignon 2008 等等,引領你的舌尖遊遍奇異果、洋甘菊、士多啤梨、煙醺肉、泥煤礦物香等的風味。

構思 mato 背後的葡萄酒概念的 Anty 和 Wallace 表示:「有感大眾嚐飲葡萄酒的 時候,大多選擇自己熟知的主流葡萄品種,例如 Chardonnay、Shiraz、Pinot Grigio 等,所以冒起了一個念頭,不如以大家熟知的葡萄品種為中軸,為大家 推介風格及味道類似的異國葡萄品種,讓大家探索似曾相識卻又不一樣的葡萄酒。All-you-can-taste 的理念,不單希望讓每位葡萄酒愛好者都能試多一點不同 的葡萄酒,更希望讓大家能在無限添喝的大前提下,讓大家享受一種輕鬆隨 性,玩味有足的葡萄酒文化。」

大夥分享的意式和風餐點

mato 以意式和風餐點為主,主廚特別設計多款分享菜式,讓客人與三五知己或 家人在碰杯品味美酒與咖啡時,亦可以分享各款搭配新穎的美饌。七款意大利 粉包括:牛肉 Beef(港幣 240 元)以番茄紅酒炆牛腩配搭闊麵;叉燒 Charsiu(港幣 130 元)採用日本溫泉蛋配搭自家製日式叉燒;蟹 Crab(港幣 210)用蟹肉、蟹膏及三文魚籽配天使麵。另有多款自家設計、風味有趣的小食,包括自家手打的黑安格斯牛丸 Black Angus Beefballs(港幣 90 元)、白飯魚薯波 Whitebait Potato Croquette(港幣 75 元)、以意大利時令果物製作的復古番茄沙律 Heirloom Tomato Salad(港幣 75 元)。各款小食風味多元,佐啡及佐酒皆宜。

牛肉 Beef(港幣 240 元)
濃郁的紅酒牛汁是風味靈魂,為此主廚特地提 前兩日,先燒燙牛骨再熬煮成濃湯。翌日再善 用平日修剪牛肉時剩下的肉件,以蔥頭、香草 拌炒提味後再與紅酒及牛骨濃湯同熬 3 至 4 小 時,把酒體豐滿、單寧度高的紅酒融匯在牛汁 之中。 熬起的紅酒牛汁最後再與新鮮牛小排燴煮 3 小 時至軟嫩入味,原件配搭掛汁力強的意大利闊 麵享用,把葡萄酒的風味散發在主食之上。
蟹 Crab(港幣 210)
天使麵事先撈拌經典的 Alfredo 醬汁,帶傳統 意式風情。廚師另以甲羅燒為靈感,配搭手拆蟹肉及蟹膏麵豉,並以三文魚籽點綴,把意日 元素配合得天衣無縫。
白飯魚薯波 Whitebait Potato Croquette(港幣 75 元)
薯波是下酒菜熱門之選。主廚希望從中加入日 本魚鮮風味,在薯蓉中加入白飯魚及鯷魚,入 口時帶有鹹香的海洋氣息。配搭芒果莎莎醬, 清爽開胃。
黑安格斯牛丸 Black Angus Beefballs(港幣 90 元)
選用美國黑安格斯牛肉手打製作,可選配意大利番茄醬或黑松露醬,以配對不同風味的酒 品。

 

隱藏於鬧市之中的 mato 擁有高樓底,裝潢摩登而富有空間感,讓飲啡或乾杯的訪客都可以放鬆心神,享受杯中滋味。不規則的吧枱佈局比擬着啡酒濾滴時無法預測的滴液形態,此過程亦同時是影響啡酒風味的關鍵。選坐於吧枱高腳椅,可以近距離欣賞咖啡師沖泡咖啡的細節。若靠牆而坐或安坐於窗前的沙發椅,就能透過椅子的自由組合而調整出最愜意舒適的味遊時光。

mato 

地址:香港中環德輔道中 173 號 Nan Fung Place 地下 G02 號舖

電話:5977 3288(只限 WhatsApp)

網址:https://www.matocoffeewine.com/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1:00 am - 11:00 pm (最後點餐時間:10:30 pm)

About Author

BG
前飲食記者,自由撰稿人,餐廳公關。 不資深飲家,現對酒精有種「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