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

一起出走感覺多好!Apple TV+《老友鐵騎遊》啟發香港男生一期一會的浪遊

一起出走感覺多好!Apple TV+《老友鐵騎遊》啟發香港男生一期一會的浪遊

每月都為用戶提供至少一部節目或電影製作的原創內容頻道 Apple TV+,相信不少用戶都有觀看。而早前 Apple TV+ 便迎來合共 11 集的紀錄片節目《老友鐵騎遊:貫穿南北美洲》(Long Way Up,由 Ewan McGregor 與 Charley Boorman 這兩位老友再次聚首去發生浩瀚鐵騎歷險記。從南美洲智利、素有世界盡頭之稱的烏蘇懷亞(Ushuaia)出發,騎乘超過 100 天、將近 21,000 公里(13,000 英里)一路向北,直至抵達洛杉磯。

一起出走感覺多好!Apple TV+《老友鐵騎遊》啟發香港男生一期一會的浪遊

這部紀錄片是繼 2004 年《Long Way Round》及 2007 年《Long Way Down》後再度合作,更乘着《Long Way Up》的推出而於 Apple TV+ 隨時隨地點播。而這形式的浪遊旅程,其實亦曾經啟發兩位生於 80 後的香港男生 TJ 和 KJ,以不乘搭飛機為目標,構思出一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方式回到亞洲香港的家,當中途經四大洲、33 個國家,需時約 9 個月至 1 年的浪遊旅程「Long Way Home」。藉着 Apple TV+ 的節目推出,來訪問這兩位男生當初出走旅遊的因由。

「何時有背包旅行或流浪的想法?」

背包旅行是由大學畢業旅行開始,當時我與 KJ 去過越南、柬埔寨、老撾等東南亞國家,畢業後也去了一些相對冷門的國家,例如蒙古、尼泊爾、斐濟等地。「流浪」則是大學畢業之後才有想法,當時看到 Ewan 伊雲與 Charley 查理電單車浪遊紀錄片節目《老友鐵騎遊:穿越歐非兩洲》(Long Way Down, 2007),跟隨他們由蘇格蘭成功到達南非,後來再追看同一系列的《老友鐵騎遊:橫跨歐美大陸》(Long Way Round, 2004)、以及查理自己的旅遊歷險節目《By Any Means》,他們理念以及旅程中的經歷令我們很嚮往,加上都喜歡不一樣的遊歷體驗方式,這些都啟發走上那次的流浪之旅。

「那這個想法又需要準備甚麼或是放棄了甚麼?」

長期旅行需要有心理準備,當長時間處於居無定所的狀態,無論在體力上或精神上都會出現疲倦透支的狀態。很明顯放棄的是舒適圈的自在生活,另外,很多人或要辭掉工作、動用積蓄才可去長期旅行,過一段時間也許要承受沒有穩定收入的無形壓力和徬徨感。

「覺得 Apple TV+ 的這個《老友鐵騎遊:貫穿南北美洲》紀錄片題材如何?」

坊間好像不太多這類歷險題材的節目,即使有也是以外國為主,亞洲比較少。另外,2004 年首次《老友鐵騎遊》系列距今已經十多年,但你看 Ewan 伊雲與 Charley 查理的友情和相處互動依然沒有甚麼改變,是很難得的。而且二人經歷過那麼多,一旦重拾旅行者的角色時,馬上好像重返原點、變回平凡人;就像伊雲是個荷里活著名演員,但到達南美洲也沒有很多人認得他,而他們還是那個老樣子,不介意吃得差、住得差,隨便紮營。這種感覺也令人很懷念,看完很想再次出動。

「兩位的南美至香港旅程,有甚麼難忘經歷及感受?」

難忘經歷實在太多,在訪問中實在講不完,雖然長途旅行可以看到很多景點、嚐到很多美食,但在每個地方所遇到的人才是最讓人記得的。而這一點,《老友鐵騎遊》的兩位主角在整個系列也經常有提及。

南美洲各國文化普遍熱情,大部分人都很親切,很多當地人都在用「Couchsurfing」去與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作文化交流。例如在厄瓜多爾的旅程完全沒有付費住宿,因為都在沙發衝浪,與 Host Family 沒有金錢交易,反而很多深刻而且快樂的相處、溝通,其中一樣便是透過食物。我們會在當地超市買些普通食材,為宿主煮些香港家常菜,例如蕃茄炒蛋、青瓜炒牛肉、蕃茄窩蛋免治牛飯之類。

至於感受,旅遊方式一點都談不上「爽」,畢竟算是窮遊,經費有限,加上不斷上路,身心都很疲累,旅行變成生活,就像上班,加上居無定所,在 Hostel 住幾天又要走,甚至相機也不想拿出來,風景看過便算。2014 年是香港比較動盪的時候,有段時間經常要找 Cafe 上網來追看新聞。

「可以和大家分享背包旅行/流浪的心得嗎?」

要保持一個開放的心態。因為我們都相信計劃永遠追不上變化;但並不代表可以懶理一切,計劃始終要有,例如從智利去玻利維亞,至少要知道由哪裡出發,交通怎樣安排,也要有兩手準備。如果心態能夠調整好,再大的問題都會解決得來。

Abou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