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獨步天下!Apple 自家研製晶片 M1 置入 Mac 系列產品

獨步天下!Apple 自家研製晶片 M1 置入 Mac 系列產品

永遠世事難預料,今年整個世界變動太多,很多本是計劃好的事也要作出應對。Apple 亦因此反其道而行,分別在九月,十月和本月都帶來發佈會,此次,便是也說了將近半年的 Apple Silicon Mac。

這次發佈會各位期待着甚麼呢?以下便一一揭曉。
這次發佈會各位期待着甚麼呢?以下便一一揭曉。

獨步天下!Apple 自家研製晶片置入 Mac 系列產品

一如以往是 Tim Cook 領頭登場,先來概括過去兩回發佈會的重點,接着便正式把今回主角 Mac 端出來。研發多年的 Apple 自家製晶片,早已應用在 iPhone、iPad 及 Apple Watch 產品上。而這次便帶來專屬 Mac 晶片 M1,是迄今為止 Apple 開發的最強大的芯片,繼續用上 5nm 製程技術,滿載驚人的 160 億個電晶體,CPU 速度提高 3.5 倍,GPU 速度提高 6 倍,機器學習(ML)能力提高 15 倍,電池壽命比以前延長 2 倍。

首款添置 Apple M1 晶片的 Mac 便是 MacBook Air,貴為最高銷售量的 13" 手提電腦,全新 MacBook Air 的 CPU 速度提高 3.5 倍,圖像處理速度提高 5 倍,比同類產品中最暢銷的 Windows 手提電腦快 3 倍,並且比去年售出的 Windows 手提電腦快 98%。當中 SSD 速度提高 2 倍,15 小時的無線網絡瀏覽,18 小時的影片播放,視像通話的電池續航時間是原來的 2 倍,更是 MacBook Air 有史以來最長的電池壽命;同時最大亮點是 MacBook Air 無需風扇來散熱,能完全沉默地提供所有性能,售價由美金 $999(HK$7,799)起始。

緊接更新的便是 Mac mini,CPU 速度比以往的四核心 Mac mini 快 3 倍,在其價格範圍內,尺寸是同類電腦的十分之一,但卻擁有 5 倍的速度。而 Mac mini 繼續內置以太網、USB 4/Thunderbolt、HDMI 2.0 及 USB-A,售價比上代低美金 $100 元,由美金 $699(HK$5,499)起始。

既已介紹 MacBook Air 及 Mac mini,又豈會缺陣更專業的產品,由此 MacBook Pro 13" 亦同樣加入,借助 M1 晶片的強大威力,其 8 核 CPU 性能提高 2.8 倍,圖像處理速度提高 5 倍,比同類產品中最暢銷的 Windows手提電腦快 3 倍。電池壽命方面,提供 17 個小時的無線網絡瀏覽和 20 個小時的視頻播放,成為 Mac 系列中電池壽命最長,售價由美金 $1,299(HK$9,999)起始。

總括整場發佈會,Apple 便正式介紹自家製 M1 晶片,並率先在 MacBook Air、Mac mini 及 MacBook Pro 13" 上應用,三款產品即日開始訂購,並將於下周 11 月 17 日正式發售,至於 Mac 全新系統版本 Big Sur 亦將於本周 11 月 12 日實裝更新。最後,或許不會太多人還會在意的,便是以往 Mac 開機的提示音再次回歸,各位又有否很懷念呢?

Abou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