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bbyLifestyle

熵(Entropy)是什麼?《天能》又和《東成西就》有什麼關係?

熵(Entropy)是什麼?《天能》又和《東成西就》有什麼關係?

天能 在全球期待下正式上映,不過相信要買飛都有難度,皆因香港人「餓戲」太耐,如此話題之作自然是大量觀眾捧場,甚至二刷三刷。而隨著電影上映,一連串「睇唔明」的問題接腫而來,當中似乎最多人提及的是「熵(Entropy)」是什麼?」無論你觀看與否,以下內容其實也和《天能》劇情無關,大家可放心閱讀。

熵是什麼?
天能 又和 東成西就 有什麼關係?

本文依照Youtube上的【What is Entropy?】影片作不完全翻譯,算式的部份就不自取其辱了,各位有興趣請自行欣賞。

熵(Entropy)其實是對於「混亂」的度量,是指你可以用多少方法去重新排列一個系統裡的元素。簡單來說,熵愈高,等於愈亂。同時熵與牛頓力學、量子力學、相對論等同樣是一種自然現象,我們有能力創造物件,但創造的物件,其實一早注定會漸漸崩壞並且失去秩序,生命體會慢慢變老,建築物亦會隨時間崩壞。舉個例,玻璃杯跌落地會爛變成碎片,狀態由有「秩序」變成「混亂」,這個過程不可能反過來進行,碎片無法還原變成玻璃杯,這個情況就可以用「熵」進行解讀--下一次周柏豪打碎玻璃杯,應該可以寫得更有詩意:今天不小心把玻璃杯跌碎了,玻璃杯會碎,是因為玻璃杯的「熵」增加了。

除了玻璃杯,還可以用桌球為例。一開始,球會有序地擺放好在檯上,這個時候,這個「系統」的熵處於一個很低的狀態,但當比賽一直進行,球桿撞擊桌球、桌球經過碰撞後,位置會開始變得混亂,我們就可以說,這個系統的熵增加了,所以它混亂了,而且和熱力學第二定律(second law of thermodynamics)一樣,這件事情不可逆轉,我們不可能用打出一桿,然後將所有桌球重新回到最初的狀態:熵的性質是,一是不變,一是增長。

熵可以不變嗎?它不是自然法則?理論是這樣的,用植物做例子,作為生命體,植物是一種非常有規律、熵很低的系統,但其實背後需要用很大的能量去「壓制」植物的熵,說的正是太陽的能量,植物的熵低是因為有太陽,因此可以保持不變,不過太陽的能量同時是高到將全個太陽系的熵值提高。再用熱咖啡做相反例子,熱咖啡擺放後會變冷,這個過程就是熵變少了,但要令熵變低的代價是,熱咖啡的熱能通過釋放於空氣之中,將全個環境的熵提高了才能做到。所以要「壓制」熵,讓「混亂」變「秩序」,其實必須要付上相應的代價。

最後有一個有趣的例子,就是剪頭髮了。剪髮就是一個將熵減少的行為,如何解釋?原來十分簡單,因為同樣依據熱力學第二定律,雖然系統整體的熵只會上升、不會減少,過程也不可逆轉,但由於髮型師要消耗熱量去剪頭髮、電動剃刀都要消耗能量去運作、而將混亂的落髮掃走同樣要用到能量,這些東西都把熵壓低了。當然有更直覺的解釋:剪完頭髮,人都靚仔啲啦!

係,你食一塊餅,即係增加緊佢嘅熵。
係,你食一塊餅,即係增加緊佢嘅熵。

最後,《天能》其實和《東成西就》是沒有關係的,純粹搞笑,不過「三花聚頂神功」可能比熵更加厲害(笑)

About Author

《男士通信 Men Logic》網站及專頁為一體式網絡全方位資訊平台,「通信(tsūshin)」一字源自日文,有通知、傳訊一類的意思,並以「男孩剛剛成長為男士」這個命題為宗旨,提供給所有仍有著童心的男士均會感到興趣的遊樂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