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我們與傳奇設計師三宅一生( Issey Miyake )最近的距離…

我們與傳奇設計師三宅一生( Issey Miyake )最近的距離…

日本傳奇設計師三宅一生(Issey Miyake),近日證實不敵癌症逝世,終年 84 歲。回想軟硬天師 1991 年推出《川保久齡大戰山本耀司》,一首歌將日後的「時尚三巨頭」都寫進裡面,即使他們錯將川久保玲寫錯川保久齡,都變成了讓人更難忘的錯漏,多年之後,「去搵川久保玲(Rei Kawakubo)定係山本耀司(Yohji Yamamoto)、還是準備轉身擸埋 Issey Miyake…」不少人依然記憶猶新。原來我們與他的距離,一直都沒有很遠。

BAO BAO ISSEY MIYAKE 也許是大家與三宅一生最近的距離…?其實不是,答案在最後……
BAO BAO ISSEY MIYAKE 也許是大家與三宅一生最近的距離…?其實不是,答案在最後……

我們與傳奇設計師三宅一生( Issey Miyake )最近的距離…

說玲姐,會想起「心心眼」Comme des Garçons,說山本耀司,就是 Y3、Y's 還有黑色。說起來,三宅一生算是香港人最為陌生的大師?又完全不是。想想看滿街滿城的 BAO BAO ISSEY MIYAKE ,曾幾可時連日本機場都可以賣到斷貨,任何顏色、任何大小都廣受香港女士歡迎,似乎妳是女性就應該最少有一個,就算不識三宅一生,也要欣賞袋子本身的設計;PLEATS PLEASE ISSEY MIYAKE 玩皺褶設計,運用聚酯材質絲圍應用在成衣及配件上面,也是 BAO BAO ISSEY MIYAKE 大熱後的變種狂熱。

而對於科技宅來說,我們與三宅一生最近的距離,就是 Steve Jobs。三宅一生 和 Steve Jobs,是的,這是一個講了無數次、已經無需翻找資料、但仍然會有人繼續分享的故事。事情就是深受 Sony 產品設計影響的 Steve Jobs ,某年參觀日本 Sony 總部後,覺得他們都穿著統一的制服感覺非常好,便打算將這套搬到美國 Apple,於是找到為 Sony 設計員工服的 三宅一生為制服進行設計,結果設計好了,Steve Jobs 宣佈這消息的時候員工卻非常不滿,這讓計劃不了了之,但卻因此令兩位成為好友,及後 Steve Jobs 又請三宅一生為他設計衣服,最終 Steve Jobs 表示收到過百件一模一樣的衣服,就是那件高領的黑色上衣,這也成為了他的標準服飾之一--是的,還有 Levi's 501 牛仔褲、New Balance 991/993、德國 Lunor 的 Classic Round 眼鏡。還有一段插曲是,在 Steve Jobs 離世後,以上這些出自他自傳的故事還未出來之前,美國曾經有一間公司 St. Croix 表示 Steve Jobs 穿的這件衣服其實是他們的出品…

除了上面的東西,男生們可還記得這款簡約至極的腕錶?一說便有印象對吧?這款由 Seiko 代工的 Issey Miyake Watch 曾幾可時也是本地男潮的必備item,此系列找來不同的設計師合作,也是款款經典。最早在 2001 年推出,由山中俊治(Shunji Yamanaka)設計的"INSETTO",直到 2005 年,去到由深澤直人(Naoto Fukasawa)設計的"TWELVE"推出後,在香港以致全亞洲都深受影響,也許也曾經是你的入手腕錶之一。"TWELVE"的大熱除了因為設計簡約有格調之外,多少也因為我們也對深澤直人頗為熟悉,這位 MUJI 設計總監的簡約風格早就是信心保證。直到去年(2021年)為止, Issey Miyake Watch 仍然有出新款,接近 30 個不同的款式,幾乎全部都是設計精品。

早在2020年,近藤悟史(Satoshi Kondo)便已接掌了 ISSEY MIYAKE 。而三宅一生的創作精神和故事,相信會一直延續下去。

好吧,我本來是不想說的,不過畢竟是林夕出品。2003年,梁漢文《10號》這張專輯裡面,就有首歌叫《三宅一生》,隨便都找得到原曲,應該才是和我們最近的距離。

同一專輯,最出名的那首歌叫《七友》。
同一專輯,最出名的那首歌叫《七友》。

About Author

《男士通信 Men Logic》網站及專頁為一體式網絡全方位資訊平台,「通信(tsūshin)」一字源自日文,有通知、傳訊一類的意思,並以「男孩剛剛成長為男士」這個命題為宗旨,提供給所有仍有著童心的男士均會感到興趣的遊樂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