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

白色恐怖、政權殺人...香港人還有必要看《返校》才能感受到嗎?

白色恐怖、政權殺人...香港人還有必要看《返校》才能感受到嗎?

《返校》電影版總算上映。先讓筆者唱一下反調,其實以自居為恐怖電影的《返校》其實在畫面上的恐怖並不是太出色。令人心寒的地方是在於畫面背後,彌漫在空氣,比催淚氣體更可怕的制度,但對於這半年來無休止地在生活中感受白色恐怖的我們而言,除了一句「I know that feel」之外,恐怕沒有其他想法。

白色恐怖、政權殺人...
香港人還有必要看《返校》才能感受到嗎?

電影版《返校》的故事與遊戲版相差無幾,急不及待自我劇透的你,可以按此參考另一篇介紹遊戲版的文章作參考。

若果你期待在戲中畫出腸的講述白色恐怖,電影或者會令你失望。連結整部電影的都是一個地下讀書會與一段師生戀,但令兩者變得致命而恐怖的,除了是電影中營造的恐怖場面外,不斷重覆的「檢舉匪諜,人人有責。顛覆國家,唯一死刑」才是最令人窒息的一點。偷讀政權不喜愛的書比偷情更難,而東窗事發的下場,更是死路一條。而行事像偷情般的偷讀書,更是故事的重大轉折。

只不過為免影響觀影體驗,都是讓觀眾自行入場解讀。

電影以中華民國國旗與相關事物作符號連結恐懼的手法令筆者聯想起另一套以前於大學課堂曾看過的短片《潛規則》,片中以民國旗及國民黨黨徽作意象,把這些符號發揮,成為了一部黑色幽默的短片,有時間又有興趣的不妨看一下。

這個圍繞著翠華高中的故事在場景上當然集中於校舍之內,要在同一場景中拍出兩種氣氛,導演徐漢強的調度功力絕對功不可沒。而以《短暫的婚姻》為人熟悉的蔡思韵今次則以殷翠涵再為自己打響名堂,這樣的安排亦多得女主角方芮欣(飾 王淨)在設定上並不討喜,令這個思想前衛,無畏無懼的女教師成為了整部電影少數令人同情的女角色。

而《返校》上映的時間亦令到它本來著跡的結局變得合理甚至精彩,在一輪戒嚴的打壓之下,最後回到了追求自由的主題之上。只不過一切的安排都太過說教,甚至有種是導演借角色向觀眾喊話一樣,就是這樣的著跡加上批評獨裁政權的思想,令到某小氣政權封殺此片,而一眾聞歌起舞的盲從者亦在本港無視此片,令到上映日只有6間戲院為《返校》騰出檔期。

而為了向某政權說不,以自己的經濟能力懲罰一下遠在異鄉的同路中人,筆者在此呼籲大家盡量於此數天於有限的場次中盡量入場,讓上映戲院有勇氣給予《返校》更多場次。要用票房去鼓勵拒絕跪低護旗的人,令更多人明白只有站著做人,才能贏得全世界的道理。

About Author

最愛Scarlett Johansson。